天辰平台官网:灞水之畔,跃动“长安乐”
标签:天辰平台官网 发布时间:2024-03-24 12:06:36 次浏览
天辰平台官网:灞水之畔,跃动“长安乐”《无界·长安》表演中,演员在操作皮影。图为记者张丹华摄建筑设计取意“宫、商、角、徵、羽”长安乐紧邻第十四届全运会主场馆——西安奥体中心,由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首席总建筑师赵元超担纲设计。其造型以西安半坡遗址出土的传统乐器“埙”为原型,建筑风格明快典雅。“长安乐建筑屋面形成了层层叠落的露台,露台与立体绿化结合,漫步其中如置身空中花园。”赵元超介绍。5个灵动的主

天辰平台官网:灞水之畔,跃动“长安乐”

灞水之畔,跃动“长安乐”

《无界·长安》表演中,演员在操作皮影。图为记者张丹华摄

建筑设计取意“宫、商、角、徵、羽”

长安乐紧邻第十四届全运会主场馆——西安奥体中心,由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首席总建筑师赵元超担纲设计。其造型以西安半坡遗址出土的传统乐器“埙”为原型,建筑风格明快典雅。

“长安乐建筑屋面形成了层层叠落的露台,露台与立体绿化结合,漫步其中如置身空中花园。”赵元超介绍。

5个灵动的主体建筑依次排开,设计取意于中国传统五声音阶“宫、商、角、徵、羽”,分别对应歌剧院、传媒中心、多功能厅、音乐厅、电影院,总建筑面积约14.4万平方米。

其中,歌剧院属于特大型剧院,包含座位2049个。歌剧院室内建筑的造型曲线柔和大气,天花板上灯光排布犹如繁星点点。

走进1500座的音乐厅,墙面造型呈现水波柔和与柳叶巧姿,更有一朵“石榴花”晶莹剔透绽放其中。这样的造型除了视觉上的美观,功能上还兼具了反声板的作用,可以把更多的声音反射到观众席中。

“这里拥有一流的声学效果,可支持世界顶级演出,观众无论距离舞台远近,都能感受到理想的视听效果。”赵元超说。

走进500座的多功能厅,室内墙顶面造型连成一体。项目团队将“丝路”概念和“唐乐”的木质琵琶元素相结合,只见内墙顶面上间隔有序的木纹方通,宛若一根根琴弦,精心点缀于丝路山水的飘带间,充分展现空间的恢宏与典雅。

在长安乐的周围,正在建设中的城市展示中心“长安云”、图书馆和艺术馆“长安书院”共同组成“筑梦新长安”系列建筑,与周边“三河一山”城市绿道相得益彰,共同形成绿色人文空间。

“要处理好建筑、环境和自然的关系,特别要处理好建筑和建筑的关系,最终要处理好建筑和人的关系,即从功能城市转向文化城市,从人文建筑转向山水城市。”赵元超说。

《无界·长安》表演中,演员在表演华阴老腔。图为记者张丹华摄

在现代剧场讲述古都历史文化

去年10月,第九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开幕式上,长安乐正式启用。启用后的长安乐就像城市的文化会客厅,国内外音乐会、演奏会、舞台剧、大型驻场演出、实景演艺轮番上演。多变的舞台为观众带来与众不同的艺术体验,城市文化于此发出新芽,科技与艺术在此交织共鸣。

尤其是大型演出《无界·长安》,在长安乐歌剧院亮相以来已演出百

余场,广受好评。

由张艺谋等9位艺术家联袂完成的《无界·长安》,基于西安浓厚的历史文化,通过提取皮影、木偶、秦腔等艺术元素,结合先进的科技展示手段,探索剧场演出的更多可能性。

“西安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和文化沉淀的城市,也是我的故乡。在这样一个现代剧场,我们想讲述一些人类共通的概念,比如时空、宇宙等,借由丝绸之路连接西安和世界,连接现在、未来和过去。”张艺谋说。

“艺术节期间,我观看了《无界·长安》首演,让人难忘,场馆恢弘大气,体验感很好,后来我和家人又来看了。”西安市民张晶说。

很多人在欣赏了演出后,会意犹未尽地参观长安乐。这里已成为西安的文化新地标和“一带一路”国际人文交流新平台。

依托长安乐歌剧院的常态化驻场演出和音乐厅、多功能厅这两个特色厅,长安乐持续探索现代化文化艺术综合体运营模式,搭建国际演艺交流平台。

英国广播公司音乐会管弦乐团、德国莱比锡弦乐四重奏等国际演出团体都曾在此演出,受到欢迎。长安乐多功能厅还同步启动面向年轻人的“长安乐LIVE”厂牌,邀请不同风格乐队前来表演。

长安乐·一带一路文化艺术中心俯瞰图。西安浐灞国际港 宣传文体局供图

惠民演出让高雅艺术抵达群众身边

“这里空间宽敞,整体色调让人感觉很浪漫,现场音效很好,能感受到场馆在观众体验上下了功夫。”市民姚朝阳在长安乐音乐厅欣赏了国际钢琴大师邓泰山钢琴独奏音乐会,这位全亚洲首位肖邦国际钢琴比赛冠军的激情演奏,让她很是感慨,“我是一名音乐教师,这里给我提供了与世界艺术交流的渠道。”

“长安乐一直在积极探索并推动国际文化艺术交流,通过引进国内外优质文化资源,举办系列音乐演出、惠民演出等,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西安长安乐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陆毓说。

场馆是国际化标准,票价却十分亲民。去年以来,长安乐经常举办惠民演出,例如“40元听国际名团”就备受欢迎。长安乐相关负责人说:“在票价方面,我们经常有五折活动,有些演出还加入了西安文旅的惠民卡,让广大市民花较少的钱,享受高端艺术盛宴。”

据了解,2023年,西安浐灞国际港全年共接待游客超20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超88亿元,举办演出2288场,创历年之最。今年,西安浐灞国际港将着力构建面向“一带一路”的国家级人文交流平台,加大与国际国内顶级机构合作,打造国际一流水准运营团队。

“我们以游客细分需求为导向,既面向外地游客,又吸引西安市民,以优质项目为重点,以定制化为方向,打造一批特色鲜明、多点支撑、多元发展的文旅精品线路。”西安浐灞国际港党工委书记孙艺民说,“要让文化旅游体育产业多元化发展,既有烟火气,又有时尚范。”

本文由天辰平台「成就美好生活」编辑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http://www.hdzx.org/indnews/110.html